【INHERITAGE】傳遞優質生活美學 - 領略頂級生活的極致品味

Cities of the Future:The Line

智慧未來城市 - 零道路、零汽車、零碳排

Cities of the Future:The Line 智慧未來城市 - 零道路、零汽車、零碳排

移居到海上漂浮城市?還是入住奉行平等主義的漠地烏托邦?現在就跟著各大未來城市計畫,一起想像未來,探索讓生活更美好的永續未來解決方案。

Text_Lilias Lee Photo_NEOM

讓機器人幫忙農作或家務、搭程無人駕駛電動車通勤、在海上漂浮城市生活,又或是讓城市智能系統提供自動學習預測服務、讓居家智能系統感測住戶的健康狀況,這些過去只出現在科幻電影裡的情節,如今都將成為人類未來生活的一部分。面對來勢洶洶的氣候變遷問題,各大未來城市計畫提出解決方案,不僅紛紛以生態永續為發展核心,致力於讓自然融入城市,並且透過智慧科技的整合,創造更好的生活品質和效率。這些未來城市同時結合完善的水資源系統、潔淨能源系統、廢棄物回收系統,以期以最全面的城市規劃,實現零廢棄、碳中和的永續未來發展。而不論是因應海平面上升問題所提出的海上漂浮城市計畫、奉行平等主義的漠地烏托邦計畫,又或是結合超現實設計美學的鏡面長城垂直城市計畫,這些以地球永續、讓人類生活更加美好為設計出發點的未來之城,都各自帶著改變世界的理念和使命,讓美好未來變得更加具象且不再遙遠。

作為沙烏地阿拉伯 NEOM 新未來城主要建造計畫的 The Line,不僅將成為一座零道路、零汽車、零碳排的超級未來城市,以居民健康福祉為首要考量的 The Line 更將保有 95% 的自然景觀,並且 100% 使用潔淨能源。這座史無前例的線性垂直城市規劃旨在實現沒有汙染、充滿自然的高度宜居城市典範。

座落在沙烏地阿拉伯西北邊的 The Line,以鏡面外牆設計,形成獨特的鏡面長城景觀。
座落在沙烏地阿拉伯西北邊的 The Line,以鏡面外牆設計,形成獨特的鏡面長城景觀。

位於沙烏地阿拉伯西北部、鄰近紅海的 The Line,是一座長 170 公里、寬 200 公尺的直線型城市,整個城市將建在海拔 500 公尺之上,並且跨越紅海沿岸漠地、西北部山區、谷地等不同景觀區域。 The Line 大幅減少基礎建設占地面積,計畫將自然綠意融入所有開放空間中,並搭配自然通風結構和系統,以創造理想的微型氣候和清新的空氣品質。在約 34 萬平方公里的城市腹地,預估 The Line 最終將可容納 900 萬居民。

在 The Line 的垂直城市結構裡,將規劃大量的公園綠地,以創造理想的生活環境和微型氣候。
在 The Line 的垂直城市結構裡,將規劃大量的公園綠地,以創造理想的生活環境和微型氣候。

提出「無重力城市主義」概念的 The Line,除了藉由經過數位精算的垂直化功能分層設計,配置城市裡的公園、步行區、學校、住家與工作場所,以期讓居民能夠自由向上、向下或橫向移動,並且讓所有日常所需的設施,都能在步行 5 分鐘內抵達。The Line 也將透過高速線性鐵路的運輸,城市內所有點跟點之間的移動時間也將縮短至 20 分鐘內。從概念到設計都極具開創性的 The Line,並將結合鏡面外牆設計,使整個城市與自然融為一體,形成彷彿隱形長城般充滿前衛意象的城市外觀。

The Line 規劃完善的碼頭港腹,以銜接紅海航運。
The Line 規劃完善的碼頭港腹,以銜接紅海航運。

The Line 將人工智能系統整合進整個城市結構,成為一座不斷自主學習、提供最佳化預測服務的智能城市。所有智能服務也將無縫鑲入個人和各種商業活動中。已啟動建造工程的The Line 是沙烏地阿拉伯 2030 願景( Saudi Vision 2030 )計畫中十分被看重的一項,雖然確切的完工日期未定,但可以預期 The Line 在完工後,將帶來前所未有的生活體驗,同時改寫未來永續城市的定義。

Related Articles

相關文章